胃癌病友的術後飲食


HY Wong Registered Dietitian MSc Nutrition Diet APD DAA Ordinary Member HKDA 註冊營養師

HY.WONG

Registered Dietitian
MSc (Nutr & Diet)
APD DAA
Ordinary Member HKDA

胃癌病友的術後飲食-腫瘤-癌症-識飲識食

早期的胃癌治療以胃部切除手術為主,無論切除全胃或部分胃,都會使胃容量減少,患者通常伴有不同程度的營養問題。當患者在手術後恢復正常飲食,特別是進食較甜的食物或飲料,或會感到不適, 這可能與傾瀉綜合性 (Dumping syndrome) 有關。

 

傾瀉綜合性的成因和症狀

傾瀉綜合性可分為早發性與遲發性。早發性傾瀉綜合性的成因是因為食物未經消化並快速通過胃部進入小腸,改變腸內的滲透壓,繼而影響賀爾蒙和神經反射。症狀常於餐後1小時內出現,包括:腹脹、腹痛、噁心、頭暈、心跳加速、疲憊等。而遲發性傾瀉綜合性則是因為餐後大量碳水化合物急速進入腸內,胰島素分泌過量而出現低血糖的情況,症狀常於餐後1-3小時後出現,包括:疲憊、頭暈、冒冷汗等。早發性傾瀉綜合性一般較遲發性傾瀉綜合性普遍,但兩者可以同時或分開出現。

飲食治療

  1. 少食多餐, 一天進食6-8小餐,減少每次進食份量
  2. 細嚼慢嚥,減慢進食速度,減低腸道消化和吸收的負擔
  3. 避免進食高糖份的食物和飲料,如:蛋糕、蜂蜜、果汁
  4. 避免飲用含酒精飲品,酒精或會引致低血糖
  5. 增加餐中的蛋白質食物,並以低升糖的碳水化合物為主,如全穀類、蔬菜、水果,並平均分配在各餐以預防遲發性傾瀉綜合性
  6. 分開食用液體與固體食物,先吃乾的固體食物,於餐後一小時或兩餐間飲用湯水/飲料
  7. 餐後平躺30分鐘,或有助減慢胃排空速度

雖然尚無任何證據證明咖啡因與傾瀉綜合性有關連,但咖啡因是一種中樞神經興奮劑,可使血管擴張,如非必要,建議盡量少喝咖啡、茶或其他含咖啡因的刺激性飲料。

食譜範例-胃癌病友的術後飲食-腫瘤-癌症-識飲識

若調整飲食習慣後仍然無法改善病況,醫生或會處方不同藥物以控制病情,如降低碳水化合物吸收的速度或調節賀爾蒙水平等藥物。若有疑問,請向醫生或註冊營養師查詢。